Hori

El Psy Congroo

©Hori
Powered by LOFTER

HP 2570P 屏幕校色,附ICC文件

一起干活的基佬租了台红蜘蛛 5(Spyder5 Elite),今天中午就要还回去了,顺手拿来给 2570P 玩。出来的结果算是挺满意,拯救了一块半残屏。Delta E 被强行拉到了 1.4,颜色稍微偏黄(我是说观感,算色温的话并不偏黄)。


其实这张图的光源有些问题,下方的灰阶格子似乎欠曝半档。当然偏不偏色从来就不是相机说的算,要对比的话必须上大型色卡,隔壁还要有只显色性极强的光源,再想想电脑的价格,还是摸出一张蜘蛛小色卡直接暴力上了……校准后的色彩如上图所示,分离度并不高。


屏幕色彩校准不适合于每个人,请悉知。


和 x宝 JS 聊了一阵,发现 2570P 用的屏幕有三种。

AUO B125XW02 V.0

三星 LTN125AT02

LG LP125WH1

安慰自己说混了 2560P 的进去,一查参数还是哭瞎了,三块屏都是普屏中的普屏。


知道了制造商,屏大概就是友达的那块了,来玩玩校色仪吧。


掏出蜘蛛,预热屏幕,关掉附近的刺眼大灯。

校准类型选用了最熟(nao)悉(can)的方案,目标为 sRGB 色域,6500K 白平衡,2.2 的 Gamma。要注意“灰阶平衡校准”的默认选项是“更快”,不在意时间的话推荐切换至“更好”,博主没有时间对比所以这个建议仅供参考。



还有个叫做“后续操作”的开关,博主用的是“FullCAL”(毕竟东西是租来的,不会长期使用)。

A FullCAL will perform a full calibration of your display. A ReCAL will recalibrate your display and a CheckCAL will check to see if your display is still accurate. ——《 Spyder5 Users Guide 》


接下来摆好校色仪再点击开始,就可以去吃点零食了。整套流程下来不超过 15 分钟,相比第三方软件 DisplayCAL 来说易用性高很多。

来看看校准的实例对比:



上方是校准前的屏摄,下方是校准后的屏摄,两张图的色温差不多,差异几乎全部来自于屏幕。也尝试了对上方图片直接进行白平衡校准,发现纯色表现差异还是非常大的,不仅仅是照度的区别,这屏本身的 Delta E 挺大,目瞪口呆。

至此,校准工作完成,微调环节略过。


说实话,差屏究竟还是差屏,6bit 屏+ 45% 的 NTSC 色域,校准后色阶已经出现了轻微断层。这台机器的定位让它在影像及其相关行业中处于劣势,XPS 系列或者 MacBook 除了 Air 系列才是真正的便携利器。

至于校色仪我觉得租用很值,一年租两次,一次开销大约 75 软,而且不限设备数量。如果稍微有些需求或者用了贵价屏,别犹豫了直接上 2333。


使用正常的校色仪对屏幕进行校色,会省去安装校色文件的步骤,针对每块屏幕单独校准精确度更高。我给的ICC色彩配置文件需要手动安装,而且仅适用于 AUO B125XW02 V.0 这块屏。看官们自己取舍吧。

MEGA

MediaFire

Google Drive(有墙)


手动安装参见:在 Microsoft Windows 系统上安装 ICC 配置文件

自动加载参见:Windows 7 色彩管理显示器 ICC 设置方法

这两篇文章请务必按照先后次序阅读。


利益相关:租过 Spyder5 Elite 和 i1 Display Pro,没有买过任何一只校色仪。

评论